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介绍  教代会  工会文件  学习园地  女工工作  乡村振兴  图片展示
健康生活
 
 健康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生活>>健康生活>>正文
人在病中
2008-05-07 00:00   安康学院工会   (点击: )

                      
人在病中
 (2008-04-13 10:12:32)
 

    M君是我多年的朋友,是一位很有思想的人。在我的印象中,他从未寂寞过。他涉猎广泛,兴趣也经常转移。起初研究民俗、方言,后来又致力于地方戏曲和民间故事的搜集整理,再后来他又下海,投身文化市场,雄心博博,很想有一番作为。

    不料年近半百,忽染绝症,住进省城的一家大医院。他患的是胃癌,做手术前夕,我去医院看他。他的情绪出人意料的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健谈。他告诉我,一个多月来,他都躺在周围是厚厚围墙的病房里。开始烦躁不安,坐卧不宁,时时都有阴暗的恐惧袭来。于是就想到死,想到马上就要死,这时反倒静下心来,像是要出远门一样,仔细装点行李,看看还有什么遗忘,还有什么需要向别人交代,还有什么事没有处理完。躺在病床上想到的不再是现实和今后的事,浮现在眼前的全是过去的人和事。他们悄悄的走来,又悠然飘去。他说,我开始想起那些曾被我伤害过的人,曾作过的傻事……隐隐的有一些自责,有一些悔恨,我对这个世界要求的已极少极少,甚至只有一点生存的欲望,如果能够活下来,我宁肯放弃一切,我将不再苛求别人。我觉得过去熟悉的人,他们虽然有这样那样的缺点,甚至很多令人讨厌的地方,但是他们的举手投足这时让我想起来都倍感亲切。

    友人的叙述让我深深感动,我觉得他通身透明,溢满了生命的灵气,少了冷漠,多了温情;少了苛求,多了宽容;少了浮躁,多了从容。如此开阔的胸襟足以容下世间的一切烦恼和生命的全部琐碎。这是绝望中的彻悟,是智慧的开化,生命的鲜花如此亮丽,人生的天空如此广博,这是过去交往中很难感受到的。

    我们每个人都有患病的经历,只是程度不同,感受不同。当病情严重恶化的时候,欲求自然是最少的时候,少到只要自己的生命能存活就万幸了。然而,一旦大病初愈,一旦陷入红尘,各种欲望就会迅速复活,且越烧越烈,为名,为利,为权,为势,征逐不休,奔劳挣扎,好像从未病过一样。我们无法获得超越,我们无法冲破欲望之网。我们无法顿悟,是因为我们没有感到绝望。这样想来,M君对欲望和自私自利的超越,倒要感谢这病的契机。

    我们何妨不可以给自己的生命制造一些绝望,假使自己生命的极限已经到来,我们该如何处事,如何待人,如何看待未来和过去的一切?

                                                                    
 
上一条:高血压防治知识
下一条:疾病预防及答疑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