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介绍  教代会  工会文件  学习园地  女工工作  乡村振兴  图片展示
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新闻资讯>>正文
我校“双百工程”帮扶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2-05-05 16:36     (点击: )

我校“双百工程”帮扶白河县的“木瓜锈病发病特点和防治技术指导”研究项目,在白河县林业局、木瓜产业办公室及白河诚康木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力支持下,由我校农生学院教师王中兴团队研究完成。为尽快提供利用、检验效能,近日在白河县林业局举行了成果资料移交座谈会。白河县林业局、木瓜产业办公室、教体局领导和林技人员及我校帮扶工作队、科技处、研究团队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王中兴代表课题组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课题简况、实验过程及成果推广使用应注意的技术要点;统战部副部长张富华代表学校与白河县林业局副局长薛满签署了研究成果移交证书;与会人员就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利用有关问题进行了研讨,对推广实施工作进行了安排。

随后,帮扶工作队队长付争方与白河县教体局对接了今年帮扶项目,研究团队与白河县木瓜产业办公室负责人前往中厂镇木瓜示范小镇基地进行实地察看,并现场对部分病株的病虫害防治进行了诊断。

[项目简介]“木瓜锈病发病特点和防治技术指导”是我校2021年“双百工程”帮扶项目,也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校级层面事项,项目责任单位是现代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研究小组在白河县木瓜产业办公室的协助下,经实地调研,最终确立白河县茅坪镇黑龙村黄泥坪张友见先生的“白河县诚康木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木瓜园”作为研究的园区。

项目组成员在白河县经过实地调研,发现目前白河县木瓜的主要病害是木瓜锈病,木瓜锈病主要危害木瓜的叶片、新梢,也会危害幼果。病害发作之后,整个叶片上会形成黄褐色的粉末,最终导致落叶落果。

木瓜产业是白河县的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该县木瓜锈病发病严重,给木瓜产业带来巨大危害。危害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影响园区观赏价值,木瓜园区本身可以建成具有景观性质的农业园区,但是锈病的发作使整个园区的观赏价值大打折扣,严重影响了园区的规划建设;二是影响木瓜的经济价值,木瓜锈病的发作,会影响木瓜的正常生长,造成落叶、落果,最终影响木瓜质量和产量,使整个园区乃至全县木瓜产值受到较大影响。

针对木瓜锈病的防治,项目组成员通过环境考察、病株采样、病理分析、药剂试验等,初步掌握了木瓜锈病发病规律,总结出一套木瓜锈病防治技术方案。研究成果移交后,该县将组织进行木瓜锈病防治推广,项目研究组还将继续跟踪进行技术指导,完善技术方案,为助力白河木瓜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撰稿/张富华  摄影/杨明贵  审核/李红兵  发布/胡敏)

上一条:“共享阳光•共助成长”安康学院工会开展庆“六一”特别关爱活动
下一条: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及两位优秀女职工获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