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介绍  教代会  工会文件  学习园地  女工工作  乡村振兴  图片展示
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新闻资讯>>正文
我校周政教授科研团队被省教育工会授予“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
2017-04-10 14:13     (点击: )

    日前,在陕西省教育工会七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我校周政教授陕南方言研究团队,被省教育工会命名为全省教育系统首批“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并获3万元的资助奖励,全省67所高校仅有3所院校得此殊荣。

    4月7日,省教育工会主席张敏专程来到学校与校党委书记王国良共同为周政教授进行了授牌,随后又举行了座谈会。文传学院院长戴承元教授,工会专职副主席王斌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王国良代表学校对张敏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省教育工会多年来给予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对周政教授及团队成员获此殊荣表示祝贺。他指出,多年来周政教授带领他的科研工作团队,始终根植于陕南这片文化沃土,一直把对陕南方言的抢救工作当作自己的文化使命,通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该团队出了一批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为地方文化传承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此次该团队受此殊荣,是省教育工会对我校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所做工作的一种肯定,同时也是一种鼓励与鞭策,学校将以此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强科研团队建设,进一步做好“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工作,为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搭建好平台。

    张敏谈到,在全省教育工会系统开展“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是推动我省教育系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省委“三项机制”的时代要求,是推动高校实施追赶超越的一项有效措施。周政教授在文化传承与建设领域埋头苦干,潜心研究,成果丰硕且具代表性,这不但在安康学院教师中树立了一根标杆,在省内高校人文社科研究方面也成了一面旗帜,值得大家学习,值得我们褒扬,希望安康学院今后能出更多这样的科研团队,为学校的发展和社会的共同进步作出突出贡献。

 

周政陕南方言研究团队及创新成果简介:

   周政陕南方言研究团队核心成员由安康学院文传学院7名教师组成,分别是:周 政(教授)、杨运庚(副教授)、赵桃(副教授)、周海霞(讲师)、李婷(讲师)、郭洪丹(讲师)、胡少山(讲师)。
    该团队取得的主要创新成果有:
    一、在创新方面:
    1.经过十六年全面而深入的调查,比较准确的搞清了陕南各种方言的分布状况以及它们的表现特征,并第一次向学界提出陕南不仅存在着西南官话和中原官话,而且还存在着较大的江淮官话片以及大小不一的湘、赣方言岛,纠正了长期以来学界关于陕南方言格局的错误结论。
    2.《安康方言接触层次研究》完成了对安康——这个多方言地段语音和词汇在接触中所表现出来的接触规律、接触模式以及历史层次的系统讨论,填补了我国汉语方言演变关于方言接触层次研究的一项空白,从而将陕南方言研究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
    3.主动将工作的社会效益与服务于地方文化建设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4.结合教育改革,将方言研究与高校的语言课教学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全面吸收前人研究成果,从而提高高校学生分析汉语和运用汉语的实际能力。
    二、在研究成果方面(2010年以后):
    1.出版专著7部:
    ①《安康方言接触层次研究》:周政,语文出版社,2016.11
    ②《安康方言调查研究》:周政,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2015.6
    ③《陕南方言的历史层次研究》:周政,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2016.2
    ④《今文〈周书〉词汇研究》:杨运庚,科学出版社,2016.8
    ⑤《安康市牛蹄赣语方言岛方言调查研究》:周海霞  杨运庚,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2016.9
    ⑥《沈氏家训青少年读本》(小学低年级版):周海霞,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8
    ⑦《安康县志校注》:周海霞,三秦出版社,2015.3
    2.发表论文50余篇。
    3.自2010年起,先后获得3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个国家语委语保项目、1个省社科基金项目、5个省教育厅项目、10个安康学院项目。

                               (撰稿\王斌    摄影\王心  审核\鲁延安   )

 

上一条:安康学院工会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第三十九届运动会
下一条:校工会获省教育工会多项通报表彰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