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介绍  教代会  工会文件  学习园地  女工工作  乡村振兴  图片展示
工会文件
 
 学校文件 
 上级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工会文件>>学校文件>>正文
安康学院工会2013年工作要点
2014-01-08 09:24 工会    (点击: )

安康学院工会2013年工作要点

 

2013年,校工会在校党委行政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学校“十二五”规划,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以完善教代会制度为抓手,促进民主管理工作;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主线,提高教职工整体素质;以服务教职工为根本,维权保障凝心聚力;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保障,满足教职工文化需求;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为重点,提升工会工作水平。为推进建设劳动关系和谐、职工满意的学校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 切实增强责任意识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着重了解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就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深刻领会落实十八大精神与做好工会工作的关系,结合自身实际,提出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2、充分发挥工会作用,引导广大教职工为实施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建功立业。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以迎接教学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动员和团结广大教职工,奋发进取,为实现学校“十二五”改革和发展目标,为建设有特色、高品质、应用型综合本科院校发挥工会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

3、联系当前形势和工会工作实际,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谋划“十二五”期间工会工作思路结合起来,积极主动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不断提升做好工会工作、开创新局面的信心。加强工会干部的交流与培训,进一步增强工会干部的责任意识,推进工会各项工作。

二、以完善教代会制度为抓手 促进民主管理工作  

1、制定和完善教代会的有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代会提案工作,提高教代会代表的提案质量,加强对教代会代表的培训,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积极探索教职工代表联系教职工制度,接受教职工群众评议监督。进一步规范教代会会议及议事规则。认真筹备和开好校第二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2、2013年,加强推进部门二级教职工大会工作,指导与检查结合,积极推动各部门工会按照主题突出,程序规范和群众满意的要求,开好首次教职工大会。组织召开部门二级教职工大会的总结与交流,进一步规范部门二级教职工大会的各项工作。

3、加强《安康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的推进和落实,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推进校务公开、院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畅通民主言路,营造民主环境,要深入调查研究、倾听民意,通过召开教职工代表座谈会和开展青年教职工幸福感调研,访谈征询教职工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做好维权和维稳工作。

三、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主线 提高教职工整体素质

1、围绕学校党政确定的工作重点,积极开展以师德建设为中心的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加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劳模和先进教师的崇高师德风范,通过工会网站展示教工风采;组织开展以提高教职工素质为亮点的各项活动,开展教师节主题教育活动,会同教务处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课件大赛;做好师德先进集体、师德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争先创优先进集体和个人等档案管理和推荐、评选及表彰工作。

2 、提高后勤职工综合素质。关心后勤职工队伍建设,支持开展职工培训和技能竞赛;组织学习交流和参观考察等活动,开展评选“服务育人”先进工作者,不断提升后勤职工整体素质。

四、以服务教职工为根本 维权保障凝心聚力

1、关注教职工的健康,切实组织安排好2013年教职工体检工作。邀请专家、医生为教职工进行健康保健、医疗咨询和讲座等活动。

2、精心做好暑期教职工休息休养工作。针对不同教职工群体,探索多层次多形式的休息休养模式,在广泛听取教职工暑期休息休养的意见的基础上,认真选择好休养线路,做好组织安排。

3、关心教职工生活。继续做好“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教职工”活动,定期做好困难教职工帮扶、重大病患者的慰问工作,同时做好全校教职工送温暖和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元旦、春节等节日的慰问工作,安排好“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的慰问和活动。

4、完善教职工利益诉求机制、权益维护保障机制、利益有序协调和矛盾调处机制。充分发挥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校园和谐。

5、重点关注青年和女教职工的工作与生活状况,组织单身大龄青年联谊活动。关心教职工子女的入托、入学。

五、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保障 满足教职工文化需求

1、以庆祝教师节、国庆节为契机,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展示教师风采。调动基层工会的积极性,广泛开展基层文体活动,并鼓励跨校区联谊活动;举办小合唱比赛,营造和谐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培育和发现一批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教职工文艺骨干,满足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2、组织开展教职工群众体育活动,精心打造教职工体育文化品牌。举行教职工钓鱼大赛及教职工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桥牌、中国象棋、跳棋等比赛;组织教职工春节运动会;组织参加省、市各类比赛。

3、努力做好教工之家建设,为教职工提供良好的活动场所。增加活动设施器材,加强服务管理。继续指导和支持工会分会建设教工小家,将开展教职工群众文体活动纳入工作日程,将教职工群众文体活动业绩纳入各分会工作目标考核。加强各文体社团组织建设,支持和促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与竞赛,并予以经费支持。

六、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为重点 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1、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工会干部履职能力。举办工会主席的岗位培训学习班,组织工会干部学习、交流、考察活动,努力把工会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业务知识水平,增强工会干部维权能力。

2、积极开展工会理论研究活动,落实2013 年工运研究任务,积极参与片区工会的研究课题。建设好、利用好工会网站,不但完善网站内容、加强工会信息编发报送工作,使之成为我校广大教职工的宣传阵地,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在广大教职工中的影响力。积极主动向上级工会组织和校外媒体宣传我校工会、教代会活动情况。

3、加强女教职工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女职工建功立业竞赛活动,强素质树形象。进一步建立完善帮扶困难女教职工的长效机制,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进一步深入开展女教职工喜闻乐见、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建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创造新生活。

4、加强工会工作的基础性建设,不断创新工会工作。抓好工会例会、总结交流和2013年先进工会分会和工会积极分子的评选表彰奖励工作;进一步对工会各项制度修订与完善;加强工会财务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做好工会经费的收、管、用,按时上报各类财务报表;加强经审委对工会预、决算进行审查,对经费收支情况进行审计,按时向省教育工会经审委上报经审材料;加强工会档案规范管理,及时上报各类计划、报表。

七、积极开展新农村建设帮扶工作

    精心组织、认真落实2013年对紫阳县富家村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各项帮扶任务,弘扬我校“三个服务”的办学宗旨,切实发挥高等院校的科技、文化服务功能,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校工会将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落实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推进学校改革与发展,为实现2013年工作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安康学院工会委员会

                                                                  二〇一三年三月十日

 

上一条:安康学院2013年工会活动安排表
下一条:工会工作积极分子评选条件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