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介绍  教代会  工会文件  学习园地  女工工作  乡村振兴  图片展示
工会文件
 
 学校文件 
 上级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工会文件>>学校文件>>正文
安康学院工会落实“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中期自评报告
2014-01-08 09:28 工会    (点击: )

安康学院工会落实“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中期自评报告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安康学院 “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中期检查的通知》(校发【2013】200号)要求,校工会就落实《安康学院工会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实施方案》完成情况做了中期自查,自查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会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实施方案主要目标完成情况

校工会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实施方案实施以来,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发展主题和"十二五"规划目标,切实履行工会四项职能,务实创新,开拓进取,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实现学校和各院系、部门"十二五"规划的目标而建功立业。工会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实施方案的稳步实施,方案实施总体情况良好,为顺利完成五年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1.工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

2012年3月按期换届,进一步健全工会组织。校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教职工委员会组织机构健全,通过优化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建设了一支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能办事、爱岗敬业、结构合理、数量齐全的工会干部队伍,积极开展工作,为完成工会各项任务、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2.抓好工会干部的学习和培训工作

坚持工会干部培训制度。坚持每年举办一期工会干部培训班,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2011年组织工会干部到长安大学进行学习交流。在如何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工会活动,工会组织如何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高校工会如何落实胡总书记关于让劳动者体面的工作的指示等方面得到启发性与思考;2012年培训以学习十八大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为中心,以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真正体现工会桥梁纽带作用等方面提高了认识。2013年培训以贯彻学校教代会规定,加强学校二级教代会建设,二级教代会的推进与院系办学活力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制度的作用,强化院系民主管理,确保广大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使院系等二级单位的改革与发展取得新成就。

3.加强工会制度建设

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工会工作制度,完成了《安康学院工会文件汇编》工作,为使工会工作更好地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汇编内容有文件汇编、管理制度、工作职责、岗位职责、工会工作流程五个部分,基本包含了工会和教代会工作各方面,为校工会和二级分会开展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推进工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起到了极大作用。

4.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工会会员的整体素质

坚持“三育人”活动,围绕学校党政确定的重点工作,积极开展以师德建设为中心的职业道德教育活动,教育和引导全校教职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2012年,我校农学与生命科学院胡必利研究员被省政府授予“陕西省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政治与历史系被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省教育工会授予“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电子与信息工程系陈守满教授被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省教育工会授予“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个人”;数学与统计系汪义瑞副教授和教育科学系李佺宁副教授被安康市政府授予“安康市优秀教师”光荣称号;汉语言文学系戴承元教授被安康市政府授予“安康市师德标兵” 光荣称号;在参加陕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政治与历史系李峰讲师、电子与信息工程系杨亦云讲师活动比赛优秀奖;数学与统计系汪义瑞副教授、教室管理科职工陈鲜朝师傅被授予安康学院2012年第二届“感动校园”园丁,教育科学学李佺宁副教授、数学与统计系邵春芳讲师被授予安康学院2013年第三届“感动校园”园丁;校工会和教务处共同举办第四届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中文科组王贞慧等四人、理科组刘铁等四人获奖。各类先进人物评选推荐和先进事迹的广泛宣传,激励了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和争先创优的热情,全面提高教职工的整体素质,为学校迎评助建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5.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化体育和全民健身活动

为了活跃教职工文化体育生活,每年组织全校教职工参加学校春季运动会“三.八”节趣味体育竞赛活动、庆“六.一”阳光趣味体育竞赛、教职工钓鱼比赛、教职工篮球比赛、 教职工乒乓球团体、男、女单打比赛等;每年举办一次教职工卡拉OK比赛;组织学校领导参加了高校“校长杯”乒乓球比赛、组织教工参加了安康市羽协举办的羽毛球团体赛、安康市共青团、体育局举办的足球赛等。各项体育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丰富了教职工业余生活,增强了教职工身心健康,为构建和谐校园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起到极大地推动作用。

6.开拓创新,学校民主管理机制得到加强

    每年3月,召开安康学院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听取审议了院长工作汇报、财务工作汇报、工会工作报告;讨论通过了《安康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审议学校上一届(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的办理情况报告,表彰奖励教代会的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大会提案小组对对每届次会议提案进行详细分类、审查立案、提出承办建议方案,举行提案承办工作交接仪式。三年来,共审查立案40余件,对提案办理表示满意的26份,占提案总数的65%;表示基本满意的9份,占提案总数的25%;表示不满意的有5份,占提案总数的10%。校工会和提案工作组对不满意答复十分重视,进一步征询提案人意见,督促相关办理单位重新办理。不断推进教代会提案工作,提高了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主人翁意识,极大地推动力了教职工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开拓创新努力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加强二级单位的民主管理工作。按照《安康学院二级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实施办法》,2013 年在各院系落实二级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制度的作用,强化院系民主管理,确保广大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使基层民主管理工作逐步规范化和制度化。

7.积极开展工运理论研究和调研工作

深入研究新形势下高校发展和工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思考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 更好地服务学校大局、服务职工。校工会每年征集工运理论研究论文报送省高校工运理论研究协会,获二等奖1篇,优秀奖1篇。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为主课题组,省教育工会承担该课题部分调研任务并委托西安理工大学工会为主要实施单位,题为《全国知识分子民主政治权益、精神文化权益及诉求》调研工作,我校为参与调研院校,校工会根据调研任务要求,圆满完成50份问卷调查任务,及时报送牵头单位。积极参与调研工作,初步了解我校教职工在民主政治权益、精神文化权益及诉求,为工会今后维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2013年校工组织开展了安康学院青年教师生活状况及思想动态调研活动,撰写了《安康学院青年教师生活状况及思想动态调查报告》,供学校党政和有关职能部门参考。

8.针对女职工特点,积极开展女工工作。

我校女教职工人数占教职工总数的40%多,工会高度重视女工工作。一是要充分调动学校女工委员会工作积极性,支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二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妇女权益保障法》,注重女教职工权益的维护、作用的发挥、活动的开展;三是注重发挥好女教职工在家庭美德、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开展树新风、创五好家庭活动,鼓励女教职工在立业建家中都能有所作为。四是积极组织“三八”红旗手、巾帼模范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了女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五是利用“三·八”妇女节,聘请专家开展女性健康讲座,举行“庆祝三八妇女节女教职工趣味体育活动”等,对女教职工在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在维护好女教职工的特殊利益和合法权益上做了扎实的工作。

9.以人为本,关心服务教职工

几年了学校工会就先后探望、帮扶救助生活困难教职工及其家属130人次,慰问金额 6 万余元;校工会每年及时了解 有参加高考的教职工家庭,主动征订《高考填报志愿参考手册》60余册;帮助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几年了为引进博士、硕士青年教职工子女解决入学难问题;为50余个学龄儿童解决入学问题;参与为186户青年教师解决“平安大厦”入住房难问题;对生病住院教职工和直系亲属去世的教师进行了慰问98次;为9对青年教师婚礼送去鲜花祝福;精心组织140名教职工暑期休息休养;几年了跋涉2000余公里为失去亲人教职工家庭送去学校的关怀等。事小平凡,反响强烈,教职工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2013年2月,胡鸿晓同志被省教育工会授予全省教育工会《服务教职工活动先进个人》,学校工会被省教育工会授予全省教育工会《服务教职工活动先进集体》。

二、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实施方案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总体上看,校工会就落实《安康学院工会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实施方案》完成情况良好,主要指标的进度高于预期,但对照科学发展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1.工会管理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创新

学校正面临地方本科院校教学合格评估,学校的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要建设一所有特色、高品质、应用型综合本科院校,必须把内涵建设放在首位。校工会管理体制需要进一步改革,管理机制需要进一步创新,管理效率需要进一步提高。因此,校工会必须进一步推动在管理机制方面改革创新。使工会工作更具活力,进一步激发工会干部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学校建设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要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

  工会干部要把提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作为能力建设的核心内容来抓,始终坚持以职工为本,以职工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依法科学维权。一要加强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积极引导广大职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依法规范自身的行为和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二要积极推进教代会制度,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发挥职工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三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热心为群众办实事,同教职工群众建立密切关系。要坚持从教职工中来,到教职工中去的观点,谋划工作、开展活动要问计于教职工、问需于教职工,从而更好地推动工会工作的创新与发展。

3.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加强统筹协调能力

  工会干部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注意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对那些涉及教职工重大利益的复杂问题,寻求积极稳妥的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方法,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促进学校和谐发展。促进教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教职工的温馨之“家”、信赖之“家”。

三、进一步推进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实施方案的思路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重视工会干部的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利用分会主席例会和工会干部培训会,组织工会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全总十六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建设和谐校园的认识,提高做好工会工作和为广大教职工服务的自觉性。

深入贯彻《教育法》、《教师法》、《工会法》和《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等有关政策法规,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进一步落实教代会各项职权;积极开展工会、教代会工作理论研讨,不断创新教代会工作方法,推进民主校园建设。

不断加强二级单位的民主管理工作。按照《安康学院二级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坚持指导和帮助全校18个二级单位召开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促进和完善了二级单位的民主政治建设,使基层民主管理工作逐步规范化和制度化。

2.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服务学校科学发展

开展群众性师德实践活动,发挥工会在学校师德建设中的优势和特色,重点开展师德标兵评选活动,举行教职工道德演讲比赛;大力宣传师德标兵优秀事迹,树榜样,立楷模,掀起“校兴我兴、校荣我荣、爱岗敬业、尊师重教”的师德建设高潮。

纵深推进“青工发展工程”。为青年教工身心成长、学术成才创造条件,倡导、号召中、老年骨干教师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营造全员关爱青年教职员工的良好氛围。

以提升女教职工整体素质为目标,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岗位建功、读书调研等特色鲜明的活动,彰显女教职工行业风采、提升女职工服务大局意识;开展女教授与女大学生心手相牵活动,营造全员关心就业,关爱女大学生的良好氛围。

3.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多层多级保障体系

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实施“教师健康工程”。联合后勤保障处医务室,加强教职工的健康教育和预防保健,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重点关心了解一线教师、特殊岗位职工的工作、生活、健康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困难职工做好各种形式的帮扶工作;着重对女教职工、青年教职工、特困教职工和单亲家庭职工等四大特殊群体进行有针对性地关心,实施分类帮扶;对突发不幸事件、重病住院的教职工,工会要成为第一知情人、第一帮扶人,及时给教职工送去温暖;

本着群众性、趣味性、普惠性的原则,系统组织有特色、有影响的教职工文体活动,充分发挥各类协会的作用,独立自主地开展有创意、有特色、有品位的活动;找准民生热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民生面对面、民主沟通会”系列活动,深入了解新形势下教职员工面临的新问题、新困难,关注的新热点。

4.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工作水平

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强化内部管理,提升服务形象;深入做好两级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以开阔视野、丰富知识、更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会干部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为目的,增强工会干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能力。保持和加强与兄弟院校工会组织的交流往来,借鉴先进经验,全面提高工会工作水平;加强自身管理,提升服务形象,按照学校关于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的总体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严明组织纪律,密切联系群众,严谨、务实、高效办好每一项工作。

 

 

 

                                                                  

                                                             安康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3年12月18日

 

 

 

 

 

 

 

 

 

上一条:工会2013年目标任务责任书
下一条:安康学院2013年工会活动安排表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