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介绍  教代会  工会文件  学习园地  女工工作  乡村振兴  图片展示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 首页>>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正文
我省“十条铁规”助力脱贫攻坚
2017-05-15 14:43     (点击: )

    4月23日,全省追赶超越第一季度点评暨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规范市场秩序三场攻坚战推进视频会上,省委、省政府对推进追赶超越特别是三场攻坚战作出部署,要求强力整改,实施脱贫攻坚“十条铁规”。

    第一条铁规:主官必须主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级书记抓脱贫、党政同责的要求,市、县、乡、村四级党政一把手和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必须亲力亲为,当好总指挥。市、县和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要分别拿出至少30%、50%和70%以上的精力,村支书和村主任要拿出至少80%以上的精力,抓精准扶贫脱贫。村干部报酬要和脱贫攻坚成效全面挂钩。

    第二条铁规:主官必须解剖麻雀。市、县、乡党政一把手每人包抓3个好、中、差不同类型的贫困村,联系6至9个贫困户,每月交流一次情况,每年底述职述廉要专门汇报包抓和联系情况。每周至少一天到村解剖麻雀,找出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总结规律、以点带面,指导工作。

    第三条铁规:干部必须配硬。把最“硬”的干部用到最“硬”的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把后备干部充实到脱贫攻坚一线,用三年时间,把所有后备干部全部在脱贫一线锻炼一遍,把脱贫成效作为调整使用的重要依据。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牵头负责,省、市、县、乡按照各自职能,有计划有组织地做好培训工作,使各级党政干部、扶贫系统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等基层一线人员,掌握政策要求,提升工作能力,增强精准帮扶的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

    第四条铁规:标准必须严格。基本标准就是“四率一度”全面达标,也就是精准识别率、精准退出率“两个100%”,精准帮扶率、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率“两个全国一流”,尤其是群众满意度是最重要的衡量标准,必须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当前要扎实做好数据清洗核实,把作战图、信息库建起来、完善好。

    第五条铁规:考评必须严格。省扶贫办每月通报一次各市(区)、“八个一批”责任部门扶贫工作排名,各市(区)通报县(区、市)排名,每季度排出部门和各市好、中、差,在追赶超越季度点评视频会议上进行通报。倒数第一的市主要领导表态发言。省级统筹、市(区)实施,开展市际间交叉考核。各级人大牵头对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加强监督,既检查帮扶工作成效,又监督帮扶干部精神状态。各级政协牵头、民主党派参与,组织实施第三方评估,确保结果真实可信。各市(区)在7月底之前,每周向省委、省政府和省扶贫办书面汇报一次,汇报材料要经过党政主要领导签字。

    第六条铁规:过程必须纪实。领导干部和承担扶贫任务的人员要记清工作明细账,接受帮扶的群众签字认可,落实时间保证、措施保证、效果保证。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记民情日志、工作日志,村两委对其实施驻村考勤登记制,组织部门进行检查,对不作为、不尽责的及时召回,解决重派轻管、挂名帮扶等问题。

     第七条铁规:信息必须公开。贫困户基本情况按规定在一定范围上网、上墙公示,电视滚动播出。以县为单位每月开一次到村的电视直播会,公开各级包抓驻村情况。扶贫资金要账务公开,纪检、审计、财政等部门要加强监管。

    第八条铁规:暗访必须常态。各级督导检查要以暗访为主,直接入村入户,直接到部门精准掌握第一手资料。省、市、县、乡领导脱贫攻坚暗访督查要成为常态。

    第九条铁规:监督必须有力。省、市、县、乡四级纪检监察部门都要在4月底前成立举报中心,专项接受群众发现的优亲厚友、弄虚作假、不作为、乱作为等违规违纪问题举报,对举报属实的予以奖励,对举报的问题严肃查处。今年5月中旬开始,省电视台开设“脱贫攻坚”问政栏目,重点对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市和贫困县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政监督。

    第十条铁规:奖罚必须分明。用好“三项机制”,对脱贫攻坚中的先进典型,要在政治、经济上大力鼓励、激励。同时,要抓一批负面典型,工作出纰漏的要坚决降格调整。

 

上一条:中共安康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结对帮扶”扶贫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在白河县开展科技帮扶活动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