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介绍  教代会  工会文件  学习园地  女工工作  乡村振兴  图片展示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 首页>>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正文
中共安康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结对帮扶”扶贫工作的通知
2017-05-15 16:58     (点击: )

                                 安康学院党发〔2017〕35号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级党委政府对2017年扶贫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全省追赶超越第一季度点评暨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规范市场秩序“三场攻坚战”动员视频会议精神,按照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陕西教育厅、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高校结对帮扶贫困县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陕高教统﹝2017)2号)要求,现将进一步加强“结对帮扶”扶贫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要求“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2017年4月23日,陕西省委召开了“全省追赶超越第一季度点评暨‘三场攻坚战’动员视频会议”,省委副书记毛万春要求“要增强自觉,把脱贫攻坚作为极为严肃、极为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超常规的艰巨任务,运用超常规的措施和手段来推进。”

    5月2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普通高等学校结对帮扶贫困县专题会议,为我校确定了结对帮扶白河县的新任务,并将学校的扶贫帮扶工作作为高校追赶超越季度排名的共性指标。因此,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扶贫工作不仅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推动学校实现追赶超越的一项具体措施。各单位要切实提高对于扶贫工作的认识,做到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扶贫工作安排部署上来。

    二、健全组织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扶贫帮扶工作,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学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具体人员组成及职责分工如下:

    组    长:王国良  陈  刚

    副 组 长:闵小平(具体负责白河帮扶工作)

               向纪明(具体负责岚皋帮扶工作)

    成    员:杨行玉  钟生海  胡  波  屈险峰  鲁延安

               余  谦  刘  强  王  军  王  斌

    成员单位:党政办、组织部、宣传(统战)部、工会、团委、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发规处、人事处、计财处、招就处、信息中心、继教院及各二级学院。

领导小组下设:

    1.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工会,负责学校扶贫工作的协调和后勤保障。由王斌担任办公室主任,樊仁杰任办公室副主任。王斌重点负责协调保障岚皋县的帮扶工作,樊仁杰重点负责协调保障白河县的结对帮扶工作。

    2.岚皋县扶贫工作队。由程国栋、陈国杰、蔡正旺等3人组成,程国栋任队长。实行周轮流脱产驻村工作方式。配合地方政府,组织全面完成年度9项帮扶目标任务。

    3.白河县扶贫工作队。由刘从兵、任森龙 黄勇等3人组成,刘从兵任队长。根据陕高教统〔2017〕2号文件要求和白河县帮扶工作需要,在确保帮扶任务完成的前提下,采用非脱产不定期的工作方式开展工作。

    4.专家扶贫工作队。根据上级要求及科技扶贫工作需要,抽调各二级学院相关专家组成,单福东任队长,李霞任副队长。根据陕高教统〔2017〕2号文件要求,配合岚皋、白河两县扶贫工作队共同实施好“智力、教育、科技、人才、信息、文化、民生、志愿服务”等八大帮扶工程。

    三、工作要求

    1.各职能部门要根据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以及《安康学院结对帮扶白河县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安康学院2017年结对帮扶岚皋县民主镇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详见附件),在人员抽调、后勤及经费保障等方面积极配合学校扶贫工作的全面有效开展;各二级学院要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等优势,全力以赴配合相关部门和各扶贫工作队做好重点帮扶工作。各单位的工作成效将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2.宣传部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网络、微信等媒体,大力宣传学校参与脱贫攻坚的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要及时发现、总结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并及时上报教育厅。

    参加扶贫工作人员的相关待遇,按照陕组通字〔2016〕83号文件精神及有关规定执行。

 

    附件:1.安康学院结对帮扶白河县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2. 安康学院2017年结对帮扶岚皋县民主镇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

 

                                               党政办公室                     

                                                  2017年5月11日印发

附件1

安康学院结对帮扶白河县助力脱贫攻坚
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按照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  陕西教育厅  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高校结对帮扶贫困县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陕高教统﹝2017)2号)要求,从2017年开始我校与白河县开展对口结对帮扶工作。为贯彻落实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省扶贫办的决策部署,切实助力推进白河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如下结对帮扶实施方案。

    一、帮扶目标

    发挥我校教育资源优势,与白河县开展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与帮扶,帮助白河县开发优势资源,发展主导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白河县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促进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致富。

    二、主要任务

    (一)围绕白河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重大问题,开展专题研究或专业服务工作,为白河县重大决策、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建设等提供专业咨询和技术服务。

    (二)加强白河县干部群众科技文化知识的宣传教育培训,提高群众综合素质,强化贫困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和转移技能培训,通过发展产业或就业创业实现脱贫致富。

    (三)选派学校优秀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帮扶,帮助白河县企业或基层单位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高业务能力,加快经济发展,促进公共服务水平提升。

    (四)结合学校实际,发挥教育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扶志、扶智、扶技、扶产业等帮扶工作,帮助贫困人口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增强脱贫信心,提高脱贫致富能力,尽快实现脱贫。

    三、帮扶措施

    在省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省扶贫办和中共安康市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重要讲话,落实中省市县扶贫会议和文件精神,积极主动加强与白河县沟通联系,紧紧围绕白河县经济社会发展、贫困村脱贫摘帽和贫困人口增收致富,创新思路,扎实开展结对帮扶,重点开展八个方面帮扶工作:

    (一)突出教育帮扶。发挥学校教育资源优势,开展系列教育和培训工作。

    1.师资提升培训。可分期分批举办幼儿园园长、中小学校长培训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班,中学班主任培训班等专题培训,提高教育扶贫实效。

    责任单位:安康学院教育学院(牵头单位)

            继续教育学院(配合单位)  

    对接单位:白河县教体局  人社局

    2.干部能力提高培训。可组织开展白河县党政干部培训、农村基层干部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提高脱贫攻坚能力。

    责任单位:安康学院组织部(牵头单位)

              科研处(配合单位)

    对接单位:白河县委组织部  人社局

    3.创业就业培训。开展针对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的实用技术培训和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提高贫困人口脱贫能力。

    责任单位:安康学院招就处  

    对接单位:白河县人社局  扶贫局

    4.产业技能培训。针对白河县主导产业,开展木瓜、茶叶种植加工,畜牧养殖,魔芋栽培及深加工,水产养殖等方面政策咨询及技术培训。

    责任单位:安康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    

    对接单位:农林科技局

    5.贫困家庭就学子女精准资助。对建档立卡在我校上学的贫困家庭大学生按照国家政策进行资助,并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责任单位:安康学院学工部  招就处 

    对接单位:白河县教体局

    (二) 实施智力帮扶。借助学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力量,组建结对帮扶工作专家团队,发挥学校在地方人才智力高地作用,在白河县城乡规划、产业规划、道路规划、民居设计、水资源利用、生态保护、社会管理等领域,提供战略咨询、规划编制、专题研究、法律服务、专业支持等多种形式的智力帮扶,为白河县发展和脱贫致富出谋划策,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责任单位:安康学院发展规划处(牵头单位) 

            统战部(配合单位)

     对接单位:白河县发改局

    (三) 开展科技帮扶。利用安康富硒茶产业研究院、陕西省富硒食品工程实验室、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陕南生态经济研究中心、陕西省蚕桑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聚焦白河县主导产业需求,依托我校人才和学科专业优势,加强科技合作,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优化白河县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带动贫困人口致富。

    责任单位:安康学院科研处   

    对接单位:白河县农林科技局

    (四) 建立党建帮扶。提倡、鼓励各党总支、直属机关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提出的规范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求,加强与白河县组织沟通协调,遴选一定数量的贫困村党组织进行结对帮扶,开展互助互学活动。

    责任单位:安康学院组织部  

    对接单位:白河县县委组织部

    (五)做好人才帮扶。发挥学校人才优势,根据需要选派优秀干部、技术人员、专家到白河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或贫困村支援帮扶。通过教师挂职锻炼、学生实习就业、高层次人才共同引进、共建教学实践基地、联合开展教育培训等方式,加强人才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责任单位:安康学院人事处  

    对接单位:白河县人社局

    (六)实施信息技术帮扶。发挥学校信息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帮助农民运用互联网开展生产经营等活动。搭建电商服务平台,开展电商扶贫行动,帮助白河县或贫困村拓展市场,打造特色品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责任单位:安康学院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牵头单位)  电信学院(配合单位)

    对接单位:白河县经贸局

    (七)开展文化扶贫。开展精神扶贫行动,为全县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增添精神动力。

    1.依托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挖掘白河县地域文化资源,对民间文化、民间艺术、传统家规家训和传统技艺,挖掘整理,用现代理念凝练升华,借助新型传播手段传承推广,打造白河县文化品牌。

    责任单位:安康学院文传学院  

     对接单位:白河县文广局

    2.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丰富贫困群众文化生活,用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文艺下乡、文化进村等形式进行宣传引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责任单位:安康学院艺术学院   

    对接单位:白河县文广局

    3.加强典型示范、价值引领,注重挖掘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形式,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引导和启发个别群众克服安于现状、消极无为等心理,消除“等靠要”思想和“慵懒散”陋习,在广大农村营造“勤劳光荣、懒惰可耻”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依靠党的好政策和个人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

    责任单位:安康学院政社学院(牵头单位)

            宣传部(配合单位)

    对接单位:白河县宣传部  扶贫局

     (八)开展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动员我校共青团、学生会、志愿者组织等多方力量,开展社会实践、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活动,深入到白河县开展基础教育、关爱留守儿童、会议翻译、农业科技和基层社会管理等志愿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大学生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责任单位:安康学院团委  对接单位:白河县团委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扶贫工作是中央和地方政府从社会经济发展角度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结对帮扶工作,是学校发挥大学职能的重要体现。按照省高教工委文件要求,学校已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结对帮扶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加强结对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帮扶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办公室负责全校结对帮扶白河县工作的组织管理、协调推进等工作。请白河县明确部门和人员,负责与我校结对帮扶的对接、协调、联络等工作,共同做好结对帮扶任务。

    (二)建立选拔机制。在“十三五”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学校党委已建立结对帮扶人员选拔长效机制,选派工作热情高、能力强、愿意为帮扶县服务的优秀干部和技术专家组成帮扶工作组到帮扶县开展帮扶。鼓励和支持有专业特长、身体健康的退休专家、干部参加帮扶工作(具体见附件名单)。

    (三)严格考核管理

    承担有结对帮扶任务的各党总支、机关直属党支部,各二级学院、各部门的负责人是助力脱贫攻坚的直接责任人,要积极配合帮扶工作队和帮扶专家团队开展工作,抽调的相关人员要克服困难,服从统一领导,积极务实地做好帮扶工作,扎扎实实地为帮扶县、贫困村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办实事、办好事。学校结对帮扶领导小组对各部门、各二级学院结对帮扶工作,将按照省上追赶超越指标要求和落实“三项机制”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学校年度“三位一体”考核的重要依据。

 

    附件:安康学院结对帮扶白河县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工作机构及人员组成名单

安康学院结对帮扶白河县
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工作机构及人员组成名单

    1.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

    组  长:王国良  陈  刚

    副组长:闵小平  向纪明

    成  员:杨行玉(副校长)    钟生海(副校长) 

    胡波(党政办主任)  屈险峰(组织部长)

    鲁延安(宣传部长)  余  谦(教务处长)

    刘  强(科研处长)  王  军(人事处长)

    王  斌(工会专职副主席)

    成员单位:党政办、组织部、宣传(统战)部、工会、团委、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发规处、人事处、计财处、招就处、信息中心、继教院及各二级学院。

    由学校工会专职副主席王斌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宣传(统战)部副部长樊仁杰任副主任。

    2.结对帮扶工作队人员名单

    队长:刘从兵(计财处副处长)

    队员:任森龙(发展规划处综合科科长) 

          黄  勇(学工部学生管理科科长)

    3.成立结对帮扶工作专家团队

    队  长:单福东  (教授,处级调研员)

    副队长:李  霞(副教授,科研处副处长

    成员:根据帮扶单位需要,由学校人事处、科研处商二级学院抽调相关专家。

 

附件2

安康学院2017年结对帮扶岚皋县民主镇
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级党委政府对2017年扶贫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学校帮扶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及岚皋县民主镇新喜村村情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帮扶的目标任务

    1. 围绕民主镇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和专项服务工作。

    2. 依托学校人才科技优势,积极开展教育、科技、文化等帮扶工作,建立校地、校企融合关系,积极开展各项专业技能培训及宣传工作,协助地方政府及村级组织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原生动力。

    3. 按照统一要求,学校领导干部要加强与结对贫困户的联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办实事、办好事。

    4. 继续坚持好驻村工作队员的选拔锻炼机制,把最“硬”的干部用到最“硬”的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把后备干部充实到脱贫攻坚一线。

    二、帮扶的具体措施

    通过与岚皋县民主镇党委、政府的扶贫工作对接, 2017年学校决定采用资金帮扶、教育帮扶、科技帮扶、结对帮扶和党组织共建帮扶“五位一体”的帮扶措施,来完成年度扶贫帮扶目标任务。

    1.资金帮扶。由学校驻村工作队商镇、村组织负责选好帮扶项目,学校组织部负责领导干部爱心捐献的动员,校工会与计财处负责学校捐助资金的筹集。

    2.教育帮扶。由学校驻村工作队商民主镇中心小学,做好支教帮扶方案,根据具体需要,由学校教务处负责与各二级学院商议选配一定数量的教师、学生前往民主镇中心小学做好支教帮扶工作。同时,由学校宣传部负责,学校艺术学院、政社学院配合,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及典型引领教育活动。

    3.科技帮扶。由学校驻村工作队商民主镇党委、政府,制定科技帮扶的实施方案,明确开展专业技术培训的内容、时间及人数,同时选择好产教、校企融合项目,指导产业建设与发展,协助拓展农业产品销售渠道。根据科技帮扶具体需要,由科研处负责,各二级学院配合,选调相关专业教师配合专家扶贫工作队开展好专业技能培训、项目融合及 “岚-紫-石沿江经济带”民主镇经济发展定位研究工作。

    4.结对帮扶。由组织部负责结对帮扶干部的确定,由扶贫工作队负责干部结对户的确定并组织好干部与贫困户的对接工作。由学校学工部、招就处共同对建档立卡在我校上学的贫困家庭大学生按照国家政策进行资助,并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5. 党组织共建帮扶。提倡、鼓励各党总支、直属机关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提出的规范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求,加强与民主镇党委及新喜村党支部交流,开展结对帮扶和互助互学活动。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协调。扶贫工作是中央和地方政府从社会经济发展角度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结对帮扶工作,是学校发挥大学职能的重要体现。按照上级要求,学校已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结对帮扶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加强结对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帮扶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办公室负责全校结对帮扶工作的组织管理、协调推进等工作。

    2.落实帮扶责任。学校各部门、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对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负领导责任,参与帮扶的处级领导干部为定点联系贫困村和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户的责任主体,切实加强与帮扶对象的联系沟通,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3.严格考核管理。承担有结对帮扶任务的各党总支、机关直属党支部,各二级学院、各部门的负责人是助力脱贫攻坚的直接责任人,要积极配合帮扶工作队和帮扶专家团队开展工作,抽调的相关人员要克服困难,服从统一领导,积极务实地做好帮扶工作,扎扎实实地为帮扶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办实事、办好事。帮扶工作队要严格实行周轮流驻村方式,切实把帮扶工作做实做细。学校结对帮扶领导小组对各部门、各二级学院结对帮扶工作,将按照省上追赶超越指标要求和落实“三项机制”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学校年度“三位一体”考核的重要依据。

    4. 加强宣传报道。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机关党支部要将开展精准扶贫帮扶工作情况的文字、图片资料进行及时收集整理并及时进行宣传报道。

    附件:安康学院2017年结对帮扶岚皋县民主镇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机构及人员组成名单

安康学院结对帮扶岚皋县
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工作机构及人员组成名单

(一个领导小组,两个工作队)

    1.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

    组  长:王国良  陈  刚

    副组长:闵小平  向纪明

    成  员:杨行玉(副校长)    钟生海(副校长) 

    胡波(党政办主任)  屈险峰(组织部长)

    鲁延安(宣传部长)  余谦(教务处张)

    刘强(科研处长)    王军(人事处长)

    王斌(工会专职副主席)

    成员单位:党政办、组织部、宣传(统战)部、工会、团委、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发规处、人事处、计财处、招就处、信息中心、继教院及各二级学院。

    由学校工会专职副主席王斌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宣传(统战)部副部长樊仁杰任副主任。

    2.结对帮扶工作队人员名单

    队长:程国栋(招生就业处副处长)

    队员:陈国杰(教务处教务管理科长)

      蔡正旺 (信息中心一卡通管理中心主任)

    3.成立结对帮扶工作专家团队

    队  长:单福东  (教授,处级调研员)

    副队长:李  霞(副教授,科研处副处长)

    成  员:根据帮扶单位需要,由学校人事处、科研处商学校各二级学院选聘。

 

 

上一条:党委书记王国良前往民主镇新喜村驻村调研扶贫工作
下一条:我省“十条铁规”助力脱贫攻坚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